2012年6月3日

第一名的煩惱

在影片的一開始,小女孩問了媽媽,悲觀是什麼意思,

一開始就提悲觀,為什麼?難道這是一場悲劇嗎?

沒多久,她和她的同學,在一個場景時,提到了愛誰,
有時候我們對於小朋友說的愛誰,都覺得只是玩笑而已
但,會不會是我們才是不敢輕易愛人的人呢
我覺得這也是有意思的一點

因為戰爭的緣故,所以媽媽要小女孩說爸爸去賣窗簾
但是,小朋友是好奇的,所以同學就問了,爸爸是在那裡賣窗簾
這時就得花更多的力氣處理這事,
不只小孩,大人也常是如此

有一幕,因為小女孩在考試時幫助別人,
一開始老師找不出來 ,所以請全班到外面繞操場
小女孩的朋友背叛了她
老師告訴小女孩,要跟朋友說謝謝,
因為她讓小女孩有改錯的機會
這事很奇怪,但在學校中卻是真實的發生
從小,我們就學習服從我們不想服從的事
我想在資本主義底下的社會,
資本家會認為這是好事
但有時其實是失去了一些原始的能力
以致於當我們遇到不合理的事也不會反擊

讓人更深刻的是,阿兵哥前來,舉辦寫作比賽
小女孩寫下了媽媽告訴她不能說的事
因為媽媽沒有告訴她不能寫
但,這個問題有可能讓她們的處境變很危險
所以只好到老師家,更改原本寫作的內容
把所有事實寫相反的下來
沒想到因此得了第一名

得了第一名時,朋友說她很壞
我不曉得朋友是否知道事實的真相
總之,這讓她孤立了起來
後來,她告訴媽媽想要去領獎
媽媽起先不同意
後來因為她一直鬧,
媽媽始終還是疼小孩的
只好讓她去
同時也告訴她一個真相
是關於影片一開始的悲觀
在那封信的意思,
是指說,她的爸爸可能死了
他可能被軍隊殺死了
於是小女孩就帶著心中的傷痛,
加上穿小一號鞋子使肉體疼痛,
走上去領獎,
在領獎前,她告訴朋友,說
我爸爸可能死掉了
這時朋友反過來親她一下
如果我是小女孩,
此時心中應該很複雜
在領獎時,眾人掌聲如雷
但,小女孩應該沒有高興吧
回到家中之後,她對媽媽說
原諒我

我覺得戰爭真是一種殘忍的東西
歌頌軍人,保家衛國,還有兒歌
我們的教育到底教我們什麼東西呢
其實是一種諷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